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察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1日在阳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张世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5年工作回顾

  

   过去5年,是阳泉检察工作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法律监督格局调整等重大任务,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稳进、在稳进中提升,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5年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4105人,提起公诉8525人,提出刑事抗诉97件,监督纠正刑事执行违法违规484件,办理民事和行政监督案件1045件,提出、提请民事抗诉8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10件,审查办理控告申诉案件1446件。1个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10个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5件检察建议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检察履职。围绕扫黑除恶斗争、服务和保障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等,先后出台实施意见、办法等23项。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办理等205次。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弘扬英模精神,检察队伍实现革命性锻造。

   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相融合。“党建+”统筹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在两级检察院打造了“蒲公英”法治宣讲、“小红帽”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品牌。强化“党员第一身份”认知,推行“党员示范岗”,涌现出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室这一“全国文明接待室”、市检察院郭志燕这位“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强化检察人员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检察履职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依法履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着力推进平安阳泉建设。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依法批准逮捕22人,提起公诉30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做好涉检安保维稳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04件617人,提起公诉131件837人。依法办理程幼泽、吕建强、陈润祥等15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对涉黑涉恶犯罪依法追加认定62件,不予认定44件。

   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履行依法战疫检察职能,办理了全省首例涉疫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犯罪嫌疑人周某立案侦查。2年多来,两级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疫犯罪8人,提起公诉10人。办理了1起哄抬口罩价格公益诉讼案件,4家哄抬口罩价格的药店(诊所)被处以违法所得3倍的罚款。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深入天河物流园等进行调研,开展送法进企业220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纠纷、员工返岗等难题23个。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组织市金融办、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8项机制,共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得到市委、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按照“真扶贫、扶真贫”要求,定点帮扶平定县企明村,落实资金100万元,解决村民生活生产用水问题;规划并实施“5+1”致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连续5年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批准逮捕污染大气、水源、土壤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4件145人,提起公诉60件208人。运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企业清理垃圾39万吨,解决污水直排问题78个,治理扬尘企业20家。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意见等,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依法批准逮捕281人,提起公诉621人。我院办理的陈某合同诈骗不起诉案件等4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8件66人,其中高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保护知识产权10件典型案例之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对可捕可不捕的不批准逮捕45人,可诉可不诉的不起诉63人。深入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共排查出“挂案”8件,已清理8件,让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安心生产经营。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没有社会危险性、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730人,不起诉1088人。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强化检察长接访、院领导包案等措施,减少社会对立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审查群众控告、申诉等2910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均为100%。开展集中治理重复访专项行动,8件信访积案全部由院领导包案,目前已化解7件。针对检察履职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犯罪隐患、管理监督漏洞等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4件。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止于至善”的理念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用心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检察监督促进“六大保护”相互融通、整体落实。持续抓好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与市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推动教职工入职查询和限制从业、校园性侵害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地。依法严惩性侵害、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95件158人。坚持宽容不纵容,对确需惩戒的未成年人,依法提起公诉28件47人;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依法不起诉10件32人。重视诉源治理,全市两级检察院6名检察长、116名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443次,受众7.2万人,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践行“四个最严”要求,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8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6件;依法办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犯罪案件19件,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排查窨井盖6372处,保证了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加大农民工、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力度,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提起公诉5件5人,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175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578万元,欧阳某某等5名农民工讨薪案的办理得到市委、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按照“应救尽救”原则,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114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203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积极开展赡养类公益诉讼工作,办理案件4件,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

   用力提升检察服务水平。完成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检察服务更加便民和亲民。以公开促公正,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力度,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84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644件,法律文书7303份,公开率达到98.38%。构建新时代检律关系,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落实律师互联网阅卷、下载电子卷宗等措施,办理律师申请事项2785人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检察人员围绕公益诉讼职能履行、民法典实施、反诈骗等举办法治宣传周。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检察宣传稿件215篇,通过阳泉检察“两微一端”推送信息2542篇,以检察正能量引领法治新风尚。

  四、坚持依法监督、善于监督,着力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我们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以检察监督办案新理念引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做优刑事检察。与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从源头上把好刑事案件质量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6件,撤案92件。对依法应当逮捕而未提请批准逮捕、应当移送审查起诉而未移送审查起诉的,追加逮捕、起诉276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监督意见541件。健全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97件,法院采纳45件;对审判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72件,法院采纳67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监管场所同步检察监督,在全市看守所实施巡回检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专项检察监督,发现并纠正监管场所安全隐患和执法不规范问题223个。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6件7人,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做强民事检察。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推动形成诉讼过程、诉讼结果和执行程序“三位一体”民事诉讼监督工作格局。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949件,办结940件,提出抗诉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件。对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送达、违法采取保全措施、适用程序错误等提出检察建议99件,对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99件。扎实做好不支持监督申请的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工作,维护人民法院裁判权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五号检察建议”,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沟通协作,大力整治虚假诉讼,办理的马某与某检测站、靳某民间借贷纠纷等2件虚假诉讼监督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做实行政检察。深刻认识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重要作用,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行政裁判提请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对行政审判活动中违法送达、违反法定审理期限等提出检察建议24件,对行政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33件。针对行政诉讼程序空转,加强专项检察监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件。

   做好公益诉讼。在全国首创“1+5+1”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积极办理法律赋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有序拓展公益诉讼工作领域,着力推动一大批公益受损问题解决。城区检察院依法起诉的督促追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全省首例立案并作出生效判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发挥公益诉讼保护民生民利重要功能,办理龙华口水库拆迁清理、大古村文化遗产保护等典型案例,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五、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检察改革部署要求,锐意改革、守正创新,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拥护和支持监察体制改革,两级检察院71名检察人员转隶至监察委员会。向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159件,提供办公用房、办案设备,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检之间加强配合制约,着力高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共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12131人,已提起公诉105124人。依法办理了晋城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党委原第一书记程琳等3名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顺利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实行符合检察职业特点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将检察人员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司法责任制,出台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和各业务条线检察官权力清单。狠抓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组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检察官办案组等新型办案组织,凸显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建立健全员额检察官考核、退出、惩戒等监督体系,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按照扁平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原则,完成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任务。

   深化检察业务管理改革。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4400名真心认罪悔罪、自愿接受处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量刑建议3007件,法院采纳2869件,采纳率为95.41%。运用“案-件比”业务管理指标加强办案质效管控,牵头出台《关于加强案件流转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司法效能的实施意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案-件比”从最初的1.88降至1.14,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1332个。

  六、围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持续加强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着力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

   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大规模、正规化教育培训,通过组织检察人员到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学习培训、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运用“好干部在线”“中检网院”“检答网”等网络平台,分层分类开展全员业务培训,检察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三个一百”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理论调研文章、检察案例和检察建议。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自觉接受省检察院党组政治巡视及其“回头看”,对发现的53个问题从严进行整改。完成对5个县区检察院的政治巡察。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16件,对79名不严格履职检察人员予以诫勉谈话或者进行约谈。协助同级党委、党委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9批次83人,在两级检察院树立了干事创业导向。积极开展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完成23名三级、四级高级检察官晋升工作。培养和储备了一批“80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

   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等工作10次。常态化走访人大代表,邀请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411人次。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调研、案件评查等活动339人次。每季度公开发布“四大检察”和其他重点业务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5年,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法律监督质效明显提升的5年。5年来,市委、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先后17次对阳泉检察工作作出批示,23个集体、86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郊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在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各有关方面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5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检察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契合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始终做到“6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赓续党绝对领导下的90年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能动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坚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在有力有效的监督下开展工作。

  ——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抓大事、攻难关、破困局,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赶考”的政治清醒,努力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检察人员新时代检察监督办案新理念还没有牢固树立,“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还没有完全落地落实。三是“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还存在差距。四是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完成新任务的客观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行之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5年总体思路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后5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时期检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后5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能动履职,突出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检察业务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检察文化建设、智慧检务建设,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努力做到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坚决守住底线、绝对不碰红线,奋力推动阳泉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强化使命担当,能动履行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三突出”为牵引,全力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以“理想信念坚如铁”的定力培根铸魂。牢牢把握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引深做实自我革命。把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今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把党的绝对领导、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监督办案全过程、各环节。

   突出服务大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事创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能动履职,全力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创造“阳泉经验”。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落实涉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办理,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案件。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把防控风险、化解矛盾和追赃挽损结合起来,有效维护金融安全、政治安全。

  突出司法为民,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服务人民。牢记“国之大者”和“民之小事”,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积极参与养老、医保诈骗专项整治活动和打击欠薪专项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质效。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2个专项活动为抓手,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院领导带头办理信访申诉案件要求,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努力化解涉检矛盾,使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二、以“五加强”为重点,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四大活动”,扎实推进全员政治轮训,引导检察人员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做实自我监督。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贯通融合。

   加强检察业务建设。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制定《阳泉市检察机关“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大力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落实。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实现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全面、全程监督。健全民事和行政检察精准监督格局,用足用好专家咨询网等“检察智库”,借助“外脑”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坚持稳数量、抓重点、办大案、求实效,继续打造公益诉讼“阳泉样本”。抓实抓好科学管理,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运用“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机制,激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实现“管案”“管人”两手抓、两手硬。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激发基层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健全市检察院领导定点联系制度,针对基层检察院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实打实指导帮助解决。用好“一线工作法”,推动矿区检察院加快“两房”建设步伐。扎实开展“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以品牌和亮点工作带动整体检察工作全面进步、争先进位。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使基层检察院建设有目标、有举措、有力度、有亮点,推动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理念,以检察文化软实力助推司法公信力提升。在两级检察院开展选树检察文化品牌活动,加强文化育检。大力培树先进典型,选树、宣传一批优秀检察办案团队、检察官和典型案例。利用“中共创建第一城”“百团大战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打造检察文化示范教育基地,传承忠诚奉献精神,汲取磅礴奋进力量。综合运用“馆、室、窗、廊、墙”等文化阵地和“报、网、微、屏、端”等媒体平台,加强检察宣传工作,讲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加强检察文化作品统筹、创作和推广,制作和推出一批既有宣传价值又有受众口碑的“三微”作品,提升检察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检察宣传工作质效。

   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以智慧检务建设和建设成果应用为检察监督办案质效提升赋能。大力推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深度应用,整合新建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绩效管理和决策系统、电子政务系统、检察互联网听证系统、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形成“一平台六系统”智慧检务工作矩阵。积极推动跨部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推进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大数据协同办案,实现数据闭环,提升监督效能。

  三、以“三步走”为目标,不断创造一流检察工作业绩

  按照“一年奠定坚实基础,两年实现明显提升,三年创造一流业绩”“三步走”目标,凝聚全市检察人员团结奋进力量,不断创造阳泉检察一流工作业绩。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发挥两级检察院检察长“领头雁”作用和“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带领全市检察人员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严谨细致、实干苦干、追求极致”的优良作风,强化“13710”督办机制落实,建立检察业务约谈制度,发挥检务督察在工作落实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和人才兴检,推动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大幅提升。部署开展“树立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锻造一流队伍、展示一流形象”活动,努力把全市两级检察院打造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机关。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既面临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更高水平履职的巨大挑战。全市检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