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察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4月23日在阳泉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守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市转型跨越发展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反腐倡廉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把检察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中作为,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促进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着力保障“四大战略”顺利实施。认真落实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千亿阳泉、百万新城”建设的意见,坚持把服务大局落实到执法办案中,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传销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捕25人,起诉48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共批捕3人,起诉8人。查办利用行政职权受贿、破坏投资环境的职务犯罪11件15人。积极参与“项目推进年”活动,深入平阳高速、太行地产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主动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法治保障。

着力保障民生民利。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发生在征地补偿、退耕还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20件29人,查办安全生产事故、破坏环境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21件21人。深入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9件2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件20人。重视打击侵害妇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共批捕14件15人,起诉21件26人。支持下岗职工、农民工、妇女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起诉85件。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共办理救助案件75件,救助金额23.2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平安是百姓最基本的期待,是国家发展最现实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465件648人,起诉907件1433人。把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等侵财性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批捕348件461人,起诉571件882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年共不批捕187件293人,不起诉95件155人,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2.2%和18.3%。依法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附条件不起诉5件14人。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完善检调对接、和解息诉机制,共办理轻微刑事和解案件21件,民事申诉和解案件39件。认真落实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时研判执法办案中的不稳定因素。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坚持开展“清积案,化信访”活动,健全下访、巡访、联合接访制度,受理举报、控告、申诉案件671件,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38件,检察长接待信访440件647人次,妥善处理来信来访,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着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腐败一块冰,寒透百姓心。全市检察机关切实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9件58人,同比分别上升52%和9.6%;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件22人。进一步拓展群众举报腐败犯罪的渠道,积极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受理举报体系,加强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优先办理实名举报线索。健全完善侦查一体化机制,采取交办、提办、督办等措施,统一指挥协调查办重大复杂案件,形成打击合力。突出办案重点,深挖窝案串案,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共查办贪污贿赂大案47人,县处级要案6人;查办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20件20人,占全部立案数的90.9%。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205次,预防调查66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85次。加强对职务犯罪的原因分析和对策研究,开展预防分析46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着力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严守“司法公正”这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5件150人,纠正不应当立案73件。积极开展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工作,介入命案现场12次。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4件24人。做好量刑建议工作,提出建议994条。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纠正违法情形271件次。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专项行动,我市的久押不决案件由清理前的11人减少到1人(系死刑复核人员),查办监管干警受贿案1件1人。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请抗诉36件,提出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和督促履行职责专项活动,办理督促履行职责案件59件,较好地发挥了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二、切实加强监督制约,确保依法、规范、公正、文明行使各项检察权

正人必先正己。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强化内外监督,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配合市人大开展贯彻落实《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向人大代表专题汇报反腐败及维护司法公正情况。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到检察机关实地参观、座谈交流。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拟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评议,虚心听取意见建议。

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活动监督。深入推进案件集中管理改革,加强办案期限预警、办案程序监控、涉案财物监管等工作。完善对职务犯罪案件初查后不立案的内部监督机制,对初查后不立案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职务犯罪审查逮捕上提一级等制度。认真开展由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的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大力开展“阳光检察”活动。市检察院和所有县区检察院全部设立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业务咨询、控申接待、律师会见阅卷、行贿档案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务中心、聘请“阳光检察”联络员、制定“阳光检察”制度、开通检察门户网站,努力打造“一站式受理平台”、“全方位宣传平台”、“零距离监督平台”,把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依法能公开的全部公开,最大限度打破检察工作的神秘感,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把检察权晒在阳光下,方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有效监督检察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打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根基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班子成员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市检察院健全选人用人机制,配合市委选任了三名班子成员;采用署名测评和民主推荐的办法,坚持量才使用,做到“五个注重”,即注重德才兼备、注重发扬民主、注重统筹安排、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强化监督,调整充实了53名中层干部,极大地激发了活力,得到了市委和省院的充分肯定。着力提升队伍素质,深入开展“业务大学习、素质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在外请专家授课的同时,院领导和所有中层干部全部登台讲课,互相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能力素质。

狠抓纪律作风。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和省检察院“十个严禁”等各项规定,狠抓节俭节约,强化车辆管理,清理公款吃喝,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着力纠正特权思想、奢靡之风。市检察院在执行上级各项纪律条规的同时,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四个不准”,进一步强化检务督察,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节假日期间明察暗访,将监督制约扩展到“八小时以外”,促使检察干警时时刻刻严以自律,不敢越雷池一步。对个别干警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提升检察信息化水平。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完成检察专线网建设,统一部署县区院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作,全面推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除绝密级外的所有检察业务全部、全程在内网运行。提高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化水平,加强与公安、水电、煤气、房产、计生委、人社局等部门沟通,推进办案信息联网共享。

打造基层工作亮点。加强对县区院的指导和监督,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城区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被省院评为山西省检察文化示范院;矿区院以预防职务犯罪为突破口,在阳煤集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郊区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集讯问、监控指挥为一体的科技型办案区;平定院建立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盂县院坚持下访巡访,在辖区乡镇建立联系点,控申接待室连续三届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29个集体和29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其中16个集体和11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在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这些成绩,是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各位代表、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服务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措施还不够具体,服务成效与市委要求、人民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履行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赋予的新职能不够全面、到位。三是转变执法方式,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实践探索的力度。四是科技强检、信息化应用水平还不够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工作发展的步伐。五是检察队伍素质还需不断提高,纪律作风建设还需不断加强。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综改试验区建设攻坚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紧紧围绕争创一流目标,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基本任务,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平安阳泉、法治阳泉建设,为全市“四大战略”实施和“千亿百万”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服务全市综改试验区建设上创新思维。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服务和保障“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年活动,严厉打击危害重点工程建设的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强买强卖、强行承揽工程、严重扰乱工程建设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审批、招标、发包、监管、验收等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违法违规生产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排干扰、解纠纷、化风险、保平安”的作用。妥善处理先行先试中的新问题,正确区分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把适用法律和执行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积极营造愿行愿试、敢行敢试、善行善试的环境氛围。

二是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做足文章。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突出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回应百姓关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守护青山绿水、保卫餐桌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积极履行检察机关的职责,努力让百姓在日常生活的每个方面都感受到安全,以每个人的“小平安”累积成全社会稳定的“大平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社区矫正监督、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以“知民情、解民忧、护民安”为主题的“一村(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活动,组织广大检察干警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依法解决群众诉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预防化解矛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风险隐患。

三是在惩防职务犯罪一体化建设上加大力度。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抓大不放小,在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的同时,绝不放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积极查办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促进民生政策、惠民政策的落实。拓宽案源渠道,加强线索管理,深挖窝案串案,完善办案机制,注重信息化技术应用,努力实现侦查模式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侦查格局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侦查组织由分散型向整体型转变,侦查手段由常规型向智能型转变,牢牢掌握侦查主动权。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渗透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加强预防对策研究,做好预防调查、预防建议、年度报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提高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深化预防“五进”活动,切实向预防职务犯罪要生产力。

四是在诉讼监督上善作善为。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既要敢于亮剑、敢于监督,又要善于沟通、善于监督。抓好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和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公安派出所办案情况专项检查等专项工作。在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中,全面审核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犯罪情节轻重的全部证据,坚持疑罪从无,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坚决防止冤假错案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修改后民诉法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把监督重点从单一的实体监督转移到全方位监督上来,更加重视发挥基层院在民行检察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切实维护最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在抓班子带队伍上狠下功夫。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为检察干警补精神之钙,确保在新形势、新考验下思想不滑坡、立场不动摇、工作不松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立规矩、定底线,严格管理,刚性执纪,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着力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实施“阳光检察”工程,倒逼检察干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期的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和决议,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有新建树,有大作为,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