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阳泉市检察院一案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6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党建红引领检察监督 检察蓝赋能税收安全》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获评“十佳典型案例”。

党建是引领方向的旗帜。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党建机制,突出党建抓手,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加强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相融合作为衡量对党忠诚履职的硬标准。第三党支部在市院党组正确引领下坚持检察履职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落实最高检加强“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求,将保护国有财产安全实绩同时作为落实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打造“检察+税务”协同共治的特色品牌。


以党建引领业务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将公益诉讼检察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和国家发展新格局来谋划和推进。第三党支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在“国财国土”领域专项监督行动中从保护国有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既合理把握催缴欠税尺度,又保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让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案件办理的正确政治方向。

以党建筑牢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党支部实行党建与业务同会制,以党史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庄严承诺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初心和使命灌注于每个党员灵魂深处,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融入本职工作,通过党建促业务,锻造过硬作风纪律,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的“检察+税务”税收征管协同共治,实现欠税应收尽收,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人民税务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以党建压实责任

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办案工作有其特殊性,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抓党建引领引导办案,并带头亲自办理重大复杂案件,扛起政治责任、检察责任。第三党支部聚力攻坚,将重点、难点在支部会上提出、研究、论证、解决,办案组体现出党员勇于攻坚克难的集体智慧和团结战斗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办案一线,重要工作给党员压担子,复杂案件让党员带头办,急难任务由党员担起来,帮助企业找准问题,保护企业长远发展,确保国家税收安全。

“国财国土”领域专项监督行动开展以来,阳泉检察机关共办理清缴欠税案件14件,依法催缴欠税1.46亿元,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主动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下一步,阳泉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与时俱进,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阳泉检察工作现代化崭新篇章。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