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阳泉市检察院举行全市首部公益诉讼题材微电影《山城公益卫士》首映式
时间:2020-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7日下午,为了向祖国71华诞献礼,阳泉市检察院举行全市首部公益诉讼题材微电影《山城公益卫士》首映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出席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清明,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白建云,副主任杨慧侠、邓勇,北京三月雨集团董事长李迎玉出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喜平主持。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及各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参加仪式。

王廉允检察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三周年,拍摄微电影《山城公益卫士》目的就是对过去三年阳泉公益诉讼工作进行总结提炼。三年来,阳泉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经过三年的探索、三年的实践,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蹚出了“1+5”制度优势,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规定,使“1+5”升级为“1+5+1”制度体系,机制建设一直领跑全国。同时,在省检察院的具体有力指导下,阳泉作为小地市力争要有大作为,持续在提升案件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无论是盂县龙华口案件服务重大项目落地,还是蔡洼社区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都能反映出阳泉公益诉讼工作的点点滴滴。同时,5个基层院检察长及公益诉讼部门负责同志冲在第一线,带头办案,推动阳泉作为小地市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这部微电影是由阳泉市检察院与北京三月雨集团共同研究、共同思考、共同编剧,用专业的团队以及很多检察干警本色出演完成的。今年7月1日,为了向建党99周年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3周年献礼,我们在这里举行了开机仪式,历时三个月的时间,从开机拍摄到后期制作,北京三月雨集团作出了很大努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既要解决防疫问题,又要解决拍摄问题,我们的干警及一些老同志参与了拍摄,都能切实感受到电影人的辛苦,特别是公益诉讼部门的同志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今天举行首映式,用庄重的形式向全体同仁及参演的退休老干部,还有公检法、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进行汇报,希望大家对电影中存在的瑕疵多提意见。

王廉允检察长强调,微电影《山城公益卫士》的首映意味着阳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从今天开始成为过去、成为历史。阳泉检察全体干警特别是公益诉讼部门的干警,一定要知道一切都已经归零,一切都成为过去,未来阳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能不能依然在制度上领跑?在成果上为全省做贡献?我们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未来的路依然很长,我们必须继续严格落实习总书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要求,严格按照高检院的要求,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大做强,做好做实,要重塑检察监督新优势,通过作为赢得地位,实现法律监督的有效作用,让党委人大政府认可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今年恰逢国庆、中秋是一天,再过4天就迎来了祖国71华诞,我们用《山城公益卫士》这部微电影为祖国献礼。这份礼物是沉甸甸的,这份礼物将作为影像资料把阳泉检察向全社会、全世界、全中国各个行业宣传,同时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内涵、边界,以及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履职到位进行宣传,意义非常重大。

省院第八检察部白建云指出,微电影《山城公益卫士》生动诠释了阳泉两级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和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体现了阳泉检察人一心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三年来,阳泉公益诉讼工作在阳泉市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走在全省前列,创造了很多好的做法,办理了许多经典的案例。从办案规模上看,平均办案数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阳泉5个基层院办案数均保持在50件以上,检察长办案数走在全省前列,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从机制建设上看,创建的“1+5+1”工作机制夯实了公益诉讼制度建设,得到高检院充分肯定,为全省其他地市检察机关制度建设提供了样本。在全省首创的磋商机制目前省院正在向全省推广,并且被写入了高检院正在起草的《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为公益诉讼制度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从宣传工作上看,三年来,检察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多次对阳泉公益诉讼工作进行报道,《山城公益卫士》微电影也必将为公益诉讼宣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希望阳泉检察机关继续努力,再接再励,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继续为服务转型发展蹚新路,推进全省检察工作整体迈进全国第一方阵,贡献阳泉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观影结束后,北京三月雨集团董事长、矿区蔡西社区主任、市检察院干警代表等进行了观影交流发言。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