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阳泉市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阳泉市两级检察机关全力投入,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推进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提请逮捕案件34件133人,受理审查起诉23件156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共追捕14人。

阳泉市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8月17日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该院通过召开院党组会议、检察长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项斗争推进会议,将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传达到每位干警,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研究推进落实措施。同时,通过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建立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保证专项工作组织到位、领导有力;通过建立第一责任人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抓落实工作机制并设立相关台账,亲自督促落实案件办理情况,确保工作落在实处。

阳泉市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王廉允检察长在推进会上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此基础上,阳泉市检察院建立与公安机关数据互通机制,适时更新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数据,及时、准确掌握公安机关认定的黑恶势力犯罪情况;建立与监察委信息对接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时向同级监察委进行移送;建立了检察机关向同级政法委日报告制度,实现了实时更新数据的及时报送;建立了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宣传等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监督合力,共同研究解决案件办理中出现的疑难复杂问题,打好联动战。

  阳泉市检察院先后多次组织两级院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扫黑除恶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坚持在个案办理过程中学,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专题培训,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所需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进行了重点学习。坚持在集中培训中学,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学习,并及时将培训的授课材料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进行传达学习。坚持在督导检查中学,将督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融合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水平,更加准确掌握政策和法律的规定,在确保打击力度的同时严保案件质量。

阳泉市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扫黑除恶工作协调会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能充分认识黑恶势力犯罪办案周期长、所需专业知识强等规律特点和当前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大轮案的案件办理模式之间的矛盾,为进一步提升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质量,确保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阳泉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规程》。《规程》进一步明确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争取党委、政法委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进一步要求各县区院要成立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专班,对每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做好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审查逮捕、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和审查起诉工作,审慎使用退回补充侦查程序;进一步对涉黑涉恶案件涉案款物接收、清点、保管、移交等工作进行了规范。通过对办案程序的规范和细化来保障办案质量,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当中,注重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具体职能,做到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对在办的案件严格审查中,挖出了以穆某某为首的“地下出警队”恶势力团伙,有力扩大了战果;为保证办案质量,对正在办理的杨某、姜某等20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案,采取了调配充实人员等有针对性措施,有力保障了案件办理质效;能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努力做到不枉不纵、准确打击。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