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喜报 | 阳泉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再结硕果
时间:2023-03-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泉市  【字号: | |

近日,阳泉市委政法委对2022年全市政法调研活动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阳泉市检察院因撰写数量和质量较高再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这是阳泉市检察院政法调研工作连续三年荣获该项表彰。近年来,阳泉市检察院将检察理论调研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和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紧扣司法办案、司法改革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一、坚持领导带头、全市检察人员参与,以课题研究不断提升研究质效。

充分发挥两级院领导带头调研的头雁效应,理论调研成绩突出。通过院领导亲自抓、亲自落实、亲自撰写,积极成立课题组,主动申报研究课题,确保理论课题的数量与质量全面提升。2022年市院成功申报立项山西省检察院法学理论研究课题2项,均已结项;近2年来,2篇受到最高检表彰,17篇受到省级表彰,40余篇受到市级表彰;并且2021年、2022年、2023年连续三年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政法调研先进单位”。

二、鼓励检察人员在各种征文投稿,在研讨和获奖中彰显调研价值和个人风采。

积极参加各种征文论坛,不断扩大理论调研文章影响力、尽可能展现个人才华。2022年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宪法伴我四十年”征文活动中,市院和城区院检察人员撰写的论文获得法学专家和学者的肯定与赞许,分别荣获二等奖。2022年市院1篇论文在全国检察机关案管条线征文中获得二等奖;2022年全市“三个一百”活动共形成精品20篇分别受到省院、市院表彰。

三、坚持典型案例的编辑推荐,实现备选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新突破。

始终把典型案例撰写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要求,落实好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压实责任,规定时限,要求每位员额检察官在办案中努力将天理、人情、国法在办案中统一起来,让人民群众在办理的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2021年,1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30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022年,3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8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3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四、不断加强检察建议刚性建设,切实发挥检察监督办案质效。

打破就案办案的传统观念,善于发现在办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2021年,6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30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2022年,7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20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先进单位”。

2023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要持续做好“三个一百”亮点工作,继续聚焦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在理论研究、案例撰写、检察建议制发上再下功夫、再见真章、再求实效,全面保障全市检察工作站稳、走好全省检察工作第一方阵。

供稿:法律政策研究室 张超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