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队伍整顿为契机全面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4日,市院举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为全体干警作专题党课报告。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七驻点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参加专题党课。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梳理这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省第七驻点指导组的要求,紧扣“四项任务”、“三个环节”,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新时代阳泉检察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王廉允检察长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中央、省市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以及全市两级院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努力方向4个方面与大家做交流,强调要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活动,交出一张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高质量答卷,努力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在入脑入心,重在“实化”。两级院干警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创立人民检察制度90周年为契机,结合思想和队伍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和党一手创立的人民检察制度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历史基因”,把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将学习教育成果变成“活的导向”,成为教育整顿的遵循,以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二是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要从教育整顿是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可靠的必要要求,是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是检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现实需要,是检察机关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4个方面,深刻认识和领会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从检察队伍适应新时代新任务要求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进行一场刮骨疗毒、自我净化式的革命。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注重实效,以检察履职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服务好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是要切实了解全市检察队伍目前的实际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借队伍教育整顿的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检察队伍。要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实。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办案过程中一定要紧密结合本院、检察履职办案实际,反省是否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抓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方面,一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关键节点、敏感领域,持续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基层基础工作抓实。必须进一步完善“强基导向”各项举措,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好落实,实实在在为基层院解决实际问题。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