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议
时间:2021-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9日,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议、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崔丽青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做好今年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也是我市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王廉允检察长从四个方面对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念的变革引领行动变革。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实现政治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坚决克服“两张皮”思维,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质效,以检察履职质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真正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司法办案有机统一。要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意识,在办案中发现执法司法中的违法线索和问题,另一方面要强化办案意识,在诉讼办案中履行监督职责,纠正违法。要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情同此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与政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二是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有力履职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防范和抵御“颜色革命”。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促进提升金融监管法治化水平。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严”字当头,对各类制假售假、不正当竞争等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从严处置,维护正常交易秩序。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从严保护、标本兼职。要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继续推行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让违法者不敢再犯。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把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制度落实到位。继续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要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眼于提升质量、强化效果,在规范适用上下功夫。强化检察公开听证,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三是要立足宪法定位主动作为,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要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上下一体的办案方式,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上级院可以统一调配辖区检察干警办理,同级监督未能纠正的突出问题,上级院接续一体监督。要把提升基本能力作为重要途径,认真学习高检院指导案例和司法解释,提升检察履职基本能力。要在提炼典型案例上下功夫,争取有几起案例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监检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比”、公开听证等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保证高检院、省院重点关注的任务在阳泉检察顺利、有序落地落实。要把抓实基层作为长远大计,制定新发展阶段基层院建设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基层院联系帮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要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要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运用,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纪律规矩的经常性教育,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抓在细小、防微杜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规避监督等“四风”新问题严肃查究,对症施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守四条底线,对违反底线的,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抓紧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把学习教育贯彻、查纠问题、问题整改、责任落实贯穿始终,认真抓好组织推进,迅速掀起教育整顿的热潮,坚持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使教育整顿与工作开展“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有效监督抓实,内部横向监督上,要强化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案管、检务督察等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纵向上要重点落实上级院对下级院、检察长对检察官等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和监督管理。要抓好人员分类管理,把员额退出落实,不能胜任、考核不合格的,必须退出。不能严格落实党组安排,经常犯低级错误的,也要考虑退出员额。牢牢抓住每月反映出的监督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科学调度工作、评价业绩优良中差,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在主持会议时对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抓好检察理念的转变。全面落实“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切实做到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抓好核心业务数据的提升。各区县院要持续抓好认罪认罚从宽、“两项监督”“案-件比”等重点数据指标的攻坚提升,对照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态势分析报告》中的指标,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弱项,迅速补齐短板,奋力争先进位。 

  三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各区县院检察长、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抓好落实,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统筹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促进全市检察干警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为阳泉检察更好服务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市两级院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各区县院检察长向市院党组进行了述职述廉述责,会议同时表彰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的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10名先进集体、5名个人三等功和10名先进个人。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