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泉市检察院从六方面部署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
时间:2020-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根据省检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要求,326日,阳泉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从6个方面着手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参加会议,并对专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立足本职工作,以办案落实《意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高度重视并办好涉疫、涉企和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等三类案件,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四大检察”要协同发力,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发掘潜力,落实好《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刑事检察要对伤害医务人员、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利用疫情实施盗抢骗、传播虚假信息等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同时在食药领域开展“四个最严”专项活动,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加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涉民企刑事积案、挂案和刑事执行、刑事申诉的专项监督和清理工作,减少民营企业的诉讼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正向牵引力。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要积极推动涉企案件的和解,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难题纠纷,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推动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和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益诉讼要通过办理三类案件,发现相关行业和行政部门存在的漏洞,用检察办案补齐影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短板,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检察动力。

二要深入企业调研,找准破题难点。两级院要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包点企业,向至少5 个企业和项目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和调查问卷,为企业和项目解读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法律,对企业和项目可能涉及的诉讼风险进行提示,通过调查问卷找准企业和项目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典型法律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检察贡献。

三要建立对接机制,实现多点联动。两级院要与同级工商联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协作、法律服务保障等机制,开展好派驻工商联联络站、联络员工作,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建立涉疫涉企案件快速联动反应机制,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涉疫涉企重大信息通报、风险预警防范等机制,实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工商联的多点联动。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着力点,建立检察院驻企法律服务站、联络点,特别是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打通检察机关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延伸检察监督和服务触角,推动检企交流互动常态化。

四要用好检察建议,提升营商环境。注重检察职能延伸,促进社会治理。从解决民营企业实际问题、完善社会治理等层面,认真总结办案经验,就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漏洞、法律政策风险和行政管理、司法衔接等问题,及时向企业、有关部门发送风险提醒函、检察建议等,助力企业合规经营,推动问题协调解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和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稳妥提出相关检察建议,及时排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涉及的法律“雷区”,促进依法行政、依法防控,促进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社会治理漏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结合办案情况对疫情防控中企业在生产、管理上的风险、漏洞,及时进行相关法律政策解读,提醒复工复产企业关注,结合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主动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努力让涉案民营企业感受到保护力度和司法温度。

五要做好智慧检察,激发平台活力。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作用,严格落实“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要求,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实行“全天候”法律服务。建立涉企信访申诉案件快速办理和流转通道,对企业投诉、建议意见,及时办理、及时答复,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依法妥善化解涉及民营企业的矛盾纠纷,防止长期无理的涉法涉诉申诉影响企业正常工作生产经营。

六要做好调研报告,助力复工复产。县区院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帮助解决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为生产经营提供司法服务保障。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找到原因,形成专题报告,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预防和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切实提高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为服务保障好我省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精准法律服务。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