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用“五个下功夫”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 争创一流业绩
时间:2020-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4日,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检察院业务条线培训班对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用“五个下功夫”进一步推动阳泉检察工作向前发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主持会议,院领导、中层正职参加会议。

会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传达了近期省检察院业务条线培训班的最新要求,结合阳泉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落实意见。分管院领导进行了补充,在部门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详细完善的工作计划。王廉允检察长强调,全市两级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条线培训班精神,结合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对今年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争创亮点,用“五个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一是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两级院一定要落实单位法人主体责任,团结带领两级院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检察院的安排部署上来,把细化落实的意见落地落实。院领导对分管部门、中层正职对部门干警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又要带好队伍。全市员额检察官以上都要有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把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的要求贯彻落实好,把自己手中的案子办好。

二是要在推动基层院抓落实上下功夫。当前,检察机关80%以上的人员在基层,90%以上的案件在基层,抓住基层就抓住了全市检察工作向前发展的“命脉”。在今年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就抓好基层管理运行体制进行了专门强调,下一步,要持续聚焦基层院工作落实、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借高检院“基层建设年”的东风,把基层院执行力提上来,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基层院在抓落实上见成效。

三是要在抓亮点打造亮点上下功夫。在抓好任务落实的同时,要聚焦解决工作满足于完成、亮点打造不多等问题,继续把党组“抓创新”、打造亮点工作的思路贯彻下去。要在摸透实际情况的情况下,坚持目标、结果导向,不拼数量拼质量,打造真正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手的亮点工作。省检察院把阳泉定为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要抓住这个机会,拿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检部门办理的盂县某未成年人案件,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如何实现80%的提前介入率等,这些都是能够出经验、出亮点的工作。要注意对工作的总结提炼,做好的工作一定及时汇报,及时总结。

四是要在提升检察文书质量上下功夫。检察法律文书是司法办案的载体,映照的是检察官的基本素养,检察院的整体形象。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正确认识检察文书的重要意义,发挥好“小切口大作用”,由案管部门牵头把这项工作抓起来。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把全市员额检察官召集起来,专门就提升法律文书质量作出部署。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把基层法律文书抓好。要继续实施检察官自评、部门负责人把关、分管院领导文核法核的“三级把关制”,把责任落实下去,倒逼提升文书质量。

五是要在抓廉洁执法、司法为民上下功夫。廉洁执法是检察干警必须守住的底线,要始终绷紧廉洁执法的底线,不违法违纪办案。党组、派驻纪检组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发力“抓严管”,把阳泉检察机关无违法违纪人和事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省检察院即将对市院机关进行巡视“回头看”,市院也要组织对区县院巡察的“回头看”,要用“回头看”的方式,再检视一遍我们的工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