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改善设施促发展 产业“造血”防返贫——记阳泉市检察院驻平定县柏井镇企明村第一书记王奇
时间:2020-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奇,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3月出生,1999年9月入伍,2014年转业至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2017年9月由市检察院党组派驻到平定县柏井镇企明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

春耕时节,在平定县柏井镇企明村,大伙们都开始忙着整地、耕地,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同样忙碌的还有由阳泉市检察院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王奇。3月18日,他顶着大风来到位于企明村半山腰的天籁养殖基地,查看牲畜、家禽的生长情况。

“去年开始,生猪销售行情一直不错,咱村里养猪产业可是选对了。今年,对待这些猪仔更得上心,这是防止村民返贫、带领大家致富的‘金’产业啊。”王奇说。

在养猪场的育肥舍和种猪舍里,从河北请来的技术员和在猪场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端着配好的饲料喂猪。猪场外传来“突突突”的声音,王奇赶紧出门查看,原来是订购的玉米高粱送到了。顾不上多说,王奇开始帮忙卸车、入库。

企明村位于平定县东部40公里的大山深处,与河北省井陉县大梁江村仅1公里距离,这里交通不便,位置偏僻。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59人。自2017年9月王奇成为企明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后,与村支“两委”一道,带领企明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之路。

“对于村里的产业发展方向,我们也不是一下确定的,而是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多次尝试,才选中的养猪产业。”王奇说,别看养猪场现在运转正常,其实在建立之初,也克服了许多困难。

企明村缺水,多年来,村里人畜饮水主要靠收集雨水,用水难是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市检察院联系水利部门多次勘探,发现当地蕴藏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选址,筹措资金打出了480多米的深井。随后,市检察院又积极协调供电部门,为村里架设高压电线路,把深水井中的水输送至村口民用水井,解决了村里用水问题。

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企明村也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虽然脱贫了,但我们还是要继续发展产业,有了‘造血’功能,才能防止村里返贫。”王奇说。

村里多方筹资150多万元,建成占地1000余平方米、存栏200余头的肉猪养殖基地和规模2000只的柴鸡养殖基地,并配建了200余平方米的饲料间、300平方米的化粪池、500平方米的蓄水池。作为帮扶单位,去年,市检察院帮助企明村销售了8头黑猪,收购商上门收购了60余头普通生猪,再加上销售柴鸡蛋的收入,企明村2019年收入30余万元。

“去年的收入除了还猪场建设的贷款外,我们还给村民分了红,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有300元的分红。村民梁旦孩家分红最多,四口人收到了1200元。”王奇说,今年,他们准备在养猪这项产业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规模,努力拓展销路,让企明村脱贫致富的脚步走得更稳。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