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转变工作理念坚持结果导向 在狠抓落实中争创一流业绩
时间:2020-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度工作,安排2020年度工作,对当前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作出部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主持会议,并代表院党组对各县区院2019年检察业务工作逐一点评,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需要加强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对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工作作出部署。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持续落实“五抓”“三个显著提升”工作思路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绩、服务全市转型发展成效显著、诉讼监督中贯穿了“客观公正”的新理念、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保护公共利益的神圣使命、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检察长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全市转型崛起大局,坚持“巩固、落实、提升”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积极适应转型崛起、高质量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全面充分平衡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全市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强调,要持续转变工作理念,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高检院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以“四大活动”为抓手,强化“三个自觉”“三个导向”“三个理念”和“三个效果”,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需求,与时俱进更新监督理念,以理念的更新引领具体行动。

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把“讲政治、顾大局”一以贯之落实下去。要深化检察机关既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思想认识,把“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要时刻铭记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对市委和省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宪法法律的赋予的职责任务、市院对检察工作的具体安排,都要从全局的高度去主动贯彻,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要切实深化政治自觉,增强行动敏锐性、前瞻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刑事犯罪,三个“依法”再一次凸显了法治思维、法治自觉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法治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坚守职责使命,守护好司法公平正义的底线。

要进一步强化检察自觉,把“客观公正”的理念落细落小落实。要始终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在处理与其他司法机关的关系时,要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基础上,一定要把客观公正的理念落实下去,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既无过度也无不及。

要进一步强化结果自觉,把担当作为体现在工作实绩上。结果导向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完成本职及相关工作,追求最优的工作效果。坚持问题导向能够抓住工作重点,坚持结果导向出实绩,以结果逆推行动,引导实现预期目标。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一定要求极致、过得硬,真正做到有担当、有作为。

会议强调,要主动融入全市转型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今年是我市推进转型发展、实现项目突破的关键之年。围绕这个大局,要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的保障职能,把各项检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①要做好收官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有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要继续发挥好提前介入作用,对涉黑涉恶案件要坚持做到提前介入“全覆盖”,在案件的侦查、退补等各个阶段做好详细的引导,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原则,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坚决落实“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要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打财断血”方面的作用,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注意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来源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在“打伞破网”中,要强化线索摸排,充分运用好检察机关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这项职能,着力解决见“黑”不见“伞”的问题。

②要服务好我市项目兴市大局。服务好“项目兴市”战略,是当前检察机关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为“项目兴市”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底线思维不动摇,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严从重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防止经济领域风险向政治、社会领域蔓延。要高度重视疫情带来的社会风险,认真贯彻执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及时、从严惩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涉企、涉商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司法保护,严惩串通投标、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③要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没有变”,落实好平等保护制度。一方面,要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缓刑建议。另一方面,也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对那些必须捕、必须诉特别是涉黑涉恶、罪行严重的,要坚决依法惩治。要加大与工商联的沟通力度,发挥好联络站作用,结合“法律三进”活动,向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

会议强调,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的现代化。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检察监督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最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以过得硬、求极致的态度,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①要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依法“可用尽用”,不受罪名和刑罚轻重的限制,努力实现“全覆盖”。检察干警要不断提升量刑的精准化水平,以保证对这项制度的驾驭能力。

②要落实精准监督,切实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强化主动办案、发现重要案件线索的意识和能力,主动去做工作,多在办理典型案件上下功夫。行政检察要着力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解决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异地集中管辖,致使部分基层院无案可办的现实困境。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

③要提升公益诉讼影响力,在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作为必办案件,要坚决落实省院部署,集中精力办好涉黑臭水体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及尾矿污染类案件和涉保健品、校园周边及农贸市场类案件6类案件。要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市院在带头办案的基础上,要强化对下指导,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水平,当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

④要抓好“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地落实。认真落实高检院要求,在全年收到的354件来信来访中,全部做到了“件件有回复”。要把释法说理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提高回复、答复的质量,要积极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提高律师参与接访比例,共同促进息诉罢访,不仅在申诉案件中运用,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均可尝试。

⑤要全面推开检察业务数据发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公开倒逼质量提升,向社会展示检察自信的决心和信心。要按照高检院、省院要求,每季度向社会发布一次主要业务数据,解读好数据背后的原因和趋势,在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同时,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法治服务。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抓改革抓创新,巩固深化检察改革成果。要毫不动摇地把市院党组“抓改革”“抓创新”各项举措落实下去,以改革、创新驱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①要继续完善检监衔接机制。要积极落实《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监察委员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规定》,提高提前介入率,在去年70%的基础上再提升10个百分点,实现80%的目标。要重视职务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按照市监察委员会、市中院、市检察院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见》把这项工作落地落实。

②要坚持刀刃向内,把“案-件比”等核心数据落实到每位检察官身上。建立倒逼机制,对内要求树立整体质量意识,每个办案环节都努力做到极致,防止、减少程序空转。要利用好统一业务系统的流程监测预警系统,规范检察官办案的自由裁量权。要发挥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检察长的分级分层把关作用,严格把握退补退查的标准条件,要积极推动《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全面应用,结合案件质量评查,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以及捕后不诉、捕后判无罪等案件进行重点评查,推动建立将评查结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核的衔接机制。

③要完善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健全办案组。按照精简、务实、效能的原则,综合考虑人员编制、检察官比例、案件数量等因素,打破内设机构的条框,根据办案性质组建不同的专业化办案组,以专业的办案组对应市院相应的职能部门,确保上下能够有序对应、工作有效衔接。

④要严肃、规范、优化检察法律文书。今年要在两级院开展“检察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每季度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开展法律文书评优评差,从服务办案、服务国家社会治理的高度,下大力气提升法律文书质量。

⑤要推进检察智能化建设。要认真落实省院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完成检察工作网配套建设,在9月份之前各项配套内容要全部完成,10月份统一业务系统2.0版要上线。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部署下,把206辅助办案系统、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信息化建设、驻所检察室监控联网升级改造系统、社区矫正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统筹安排部署,加强衔接对接,实现共建共享。

会议要求,要积极对标对表“四个铁一般”,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离不开一支精干的队伍。要下大力气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力推到位,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①要时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两级院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到位,把好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对全体检察干警全员轮训。要通过政治建设,实现一言一行增强“四个意识”,意识形态坚定“四个自信”,重大工作体现“两个维护”的目的。

②要持续释放“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继续强化班子队伍建设,真正把那些优秀的、过得硬的,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候能顶出来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持续在机关释放“有为才有位”的鲜明信号。加强办案业务骨干、中间力量、核心团队的培养,把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使阳泉检察事业行稳致远,不断向前发展。

③要坚持不懈推进素质能力建设。要用好视频培训这个手段,积极参加高检院、省院各业务条线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加本领。要抓好指导案例的学习,广泛应用于实际办案中。要用好检答网这个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专业性比较强的业务领域,要发挥好专家咨询的重大作用,更加高效地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法律适用、证据理解等难题。要注意发挥领军人物的示范效应,要发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业绩突出的办案人员,统一予以表彰,树立先进、带动队伍。

④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地落实。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背景下,司法责任的“放权”、“捕诉一体”的“集权”、认罪认罚从宽的“协商”,使检察官的自由裁量权加大了,廉政风险也进一步地上升。两级院党组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把工作主动做在前面,抓早抓小。派驻纪检组和检务督查局要发挥好职能作用,配合党组把“两个责任”落实下去,把阳泉检察无违法犯罪人和事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

⑤要持之以恒抓落实,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市院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开刀,切实减少文山会海,严格控制各类考评考察和监督检查活动,使基层院、基层干警腾出更多精力聚精会神抓好落实,两级院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亲自办案,坚决不当“二传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当好普通干警的榜样,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中抓落实、求实绩。

会议指出,当前,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总体出现了向上向好的局面,山西已经从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看到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艰巨性、长期性和不确定性,严格按照市委和省院的部署要求,把各项防控措施再细化、再实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要始终以很强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市检察干警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以对人民、对家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要继续做好检察机关自身防疫工作。两级院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住全市检察机关这块“净土”。要继续严格办公秩序,门卫、法警要强化对外来人员的排查,把测体温、一般不直接接触等措施落实下去,把好外来风险的“第一关”。上班干警要一律带口罩,安心从事本职工作,坚决杜绝聚堆闲聊、窜办公室等行为。后勤保障部门要加大对电梯、卫生间、走廊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频次。提倡上班干警回家吃饭,但食堂要继续为干警提供简餐并实行分散就餐。严格执行好各类会议和有关集体活动要求,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减少人员聚集。

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营造有力司法环境。要依照“两高两部”意见和省院《关于疫情期间依法规范稳妥办理刑事案件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既从快从严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又要依法理性谦抑,准确办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公务、寻衅滋事、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犯罪案件,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要认真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犯罪,认真学习最高检发布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加强办案指导,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要落实好涉疫案件日报告和日汇总等制度,及时掌握案件进展动态,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党委政府科学防控疫情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第一手资料。

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应对风险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真抓实干,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两级院一定要按照高检院“不等、不拖、不推”和省、市委“不停摆、不耽搁”的具体要求,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工作举措,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保证全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领导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