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对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时间:2018-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省院关于警示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继续深化市院“抓严管”工作思路举措,11月23日,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参加会议并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出要求,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召开至全市两级院。

  会上,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刚宣读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对活动开展的意义目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民通报了《关于对“6.03”、“5.17”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王廉允检察长就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提出四个“一定要”。

 

  一是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两级院检察干警一定要引以为戒,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充分认识到开展警示教育是落实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迫切需要,是争创一流检察工作业绩的重要保证。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充分认识警示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更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按制度、按规矩办事,坚持在阳光下用权,不搞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地保证权力正确行使,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二是一定要坚持以案为鉴,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一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充分剖析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根源,找准原因、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二要牢牢扎紧制度笼子。清醒地认识到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执行意识,牢固确立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贯彻没有变通的思想,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贯彻好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性管理制度,使按规矩办事的氛围愈加浓厚,使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三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无论身处何位、手握何权,都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始终做到敬畏法律、防微杜渐。

 

 

  三是一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一要真管真严。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把履行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既要明确职责,更要监督检查,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形成权力、责任、检查、追究的“闭环”,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二要敢管敢严。市县两级院主要领导一定要在严以律己的同时,横下心来管、硬起手来抓,原则问题必须丝毫不让,特别是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反腐惩恶。当前,全市正在开展检察队伍集中整肃活动,领导干部务必要负起责任,严查各项问题是否真正整改到位,是否出现新问题,要守住时间节点,严查隐形变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三要长管长严。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条例办法,坚决执行一岗双责、述职述廉等制度规定,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各个环节,注重了解日常表现,认真实践“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违纪违法案件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绝不手软。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干警自觉抵御和防范廉政风险的能力。

 

 

  四是一定要紧抓学习认真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要紧抓学习。两级院党组织要认真抓好省院、市院通报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深化思想认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促使广大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防线、坚守底线。要认真抓好《党章》《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的专题辅导,引导广大干警深刻理解掌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认真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起到感同身受的警示效果。二要认真整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制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有序逐步推进,逐一销号。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以此来防止权力滥用。要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要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率先垂范,带头查摆整改问题,确保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检察干警首先要加强学习、勤于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居危思安,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经常反省自己的所言所行,警惕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消极影响,及时防止和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谨慎行事,防微杜渐,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二要加强监督,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恪尽职守,廉洁勤政,做党的好干部,做人民的好公仆。三要加强自律,遵纪守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增强抵制不正之风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遵守、模范执行“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禁令,常念“紧箍咒”,架设“高压线”,建立“防火墙”,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更过硬的举措深入推进“五抓”、“三个显著提升”,以优良的党风、检风和作风带动院风,为全市检察事业健康稳步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