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纪实
时间:2018-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省检察院统一安排部署,6月份,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正式启动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对照省检察院“坚守底线、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要求,从检察实践中的具体工作着手,深刻领会“四大活动”的本质要求,认真部署、深入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使学习调研活动做到有条不紊、齐头并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

  加强领导 健全机构

  “四大活动”全面启动后,全市两级院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广泛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有效调动干警参学热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任组长,市院党组全体成员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的“四大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抽调政治部、检察事务部、机关党委、监察部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四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作用,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共同配合的运行机制,保证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统一思想 深入动员

  精心设计 周密部署

  6月21日,全省检察机关“四大活动”动员会召开后,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市检察机关“四大活动”的开展进行动员部署,检察长王廉允指出,“四大活动”是省院新一届党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决策部署的重大制度安排,也是全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的具体抓手和长远之策。

  “四大活动”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其中,“大学习”是前提和基础,只有深入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调研”是“大学习”的有序延伸和实践要求,只有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大落实”是成事的必经之路。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共同致力于实现“大提升”这一目的,最终引领全省检察机关实现的“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亮点工作有创新”的创一流目标任务。王廉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省院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指示,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迅速掀起落实高潮,确保“四大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推动阳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统一全体干警的思想认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又分别召开了动员会,市院机关以支部为单位、各基层院以干警大会的形式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全体干警重新认真学习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在省院开展“四大活动”动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省院党组的指示精神,使干警对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活动载体、重点任务和工作步骤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的部署要求上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通过深入的思想发动,统一了全体干警的思想认识,调动了全体干警的积极性。

  市检察院在总结以往学习教育活动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2018年度全院干警集中学习安排》《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调研工作安排》,对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目标要求都进行详细安排,并下发到每位党组成员和各基层院、各党支部,使学习培训和调研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确保了活动有序推进。

  搞好保障 营造氛围

  认真学习 务求实效

  活动启动后,市检察院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汇报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为每个党支部和干警统一制作了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在阳泉检察APP上传大型音频纪实文学《梁家河》,为每位党组成员和副处以上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各支部下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在阳泉日报、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及市院“两微一端”广泛宣传“四大活动”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有关要求,为社会各界了解活动进程提供顺畅的信息渠道。活动办公室印制了“四大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文件头各一千张,两级院分别确定了活动联络人,规定了活动周报、月报、季报制度,为活动深入地开展做好了坚实的保障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四大活动”学习调研阶段,两级院能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扎实推进创先争优,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灵活运用各种方式,确保了活动取得实效。

  7月5日,杨景海检察长到我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后,市院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杨景海检察长在阳泉检察机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制定了具体贯彻意见,同时对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7月25日,召开院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在阳泉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王廉允就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骆书记重要讲话提出5条具体贯彻意见。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每名党组成员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并认真开展自学,做好读书笔记,为全院干警起到了表率作用。

  7月11日,市检察院认真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了集中学习,会上,副检察长范海生传达了杨景海在阳泉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并为全院干警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会后各支部分别进行了讨论,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全院干警对“四大活动”的重要性认识更加强化了,对通过“五抓”实现“三个提升”的认识更加深入了,对争创一流的信心也更足了。

  平定县检察院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以及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和退休党员到“七亘”大捷革命老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式教育和警示教育;盂县检察院通过“两微一端”和户外“LED”大屏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并通过在大厅摆放展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宣传;郊区检察院于7月11日上午召开了开展“四大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阳泉电视台、阳泉日报、郊区电视台、山西法制报等媒体参加,进一步加大了活动的宣传范围,推动学习不断深化。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院领导根据分管的工作和所联系的支部,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了不间断地指导检查,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每个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理论,更要在工作中认真争创一流,要立足岗位,寻找和发现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利于今后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和教育全体干警要拓展思路,不断打造亮点和特色,努力实现阳泉检察跨入全省一流方阵。

  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立足实际工作的优势和短板,通过了确立抓改革,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实现进步;抓创新,在推陈出新中培育亮点,打造品牌;抓基层,在统筹谋划中固本强基、共同发展;抓严管,在严管厚爱中压实“两个责任”,提升技能;抓落实,在贯彻落实中执行到位,不留死角,实现检察业务、队伍素质、基层基础建设三个显著提升的工作思路。“五抓”“三个显著提升”工作思路与省院“四大活动”在思路要求上是同心同向的,在具体的落实举措、实现途径、目标指向是一致的。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我市检察机关在“大提升”上取得积极成效。市院公益诉讼“1+5”工作机制走在了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得到省委、最高检、市委、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省委和最高检发布专门信息在全省和全国检察机关予以推广;未检部门打造的“蒲公英”法治宣讲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守望幸福”栏目多次播出,拍摄的微电影《无痕之伤》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未检部门负责人郭志燕被最高检选中成为全国“法治宣讲团”成员之一,赴多地进行法治宣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控申部门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强化了派驻公安检察室职能,将命案提前介入机制扩大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现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所办的三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涉企典型案例,并在全省公开发布。

  在下一阶段,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和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在阳泉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补齐短板,注重自强,不断更新思维,在创新发展上抢先机,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在打造品牌上站潮头,在干事创业上有作为,奋力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