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深入阳泉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景海检察长在平定县检察院查阅党建资料

7月3日至4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深入阳泉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市委书记关建勋,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巩成,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自明,市政协副主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全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期间,杨景海检察长深入平定县检察院,参观了平定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室、道德讲堂等,听取了平定院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平定院司法体制改革、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市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和智慧检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市检察院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平台及智慧检务系统建设使用情况,在工作展览区视察了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按照“五抓”、“三个显著提升”工作思路要求取得的亮点和成绩。

杨景海检察长查看阳泉市检察院息诉罢访有关资料

杨景海检察长听取阳泉市检察院“五抓”工作展板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大改革”、打造阳泉检察工作品牌亮点等5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阳泉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在认真听取王廉允检察长汇报后,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对阳泉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强调指出,阳泉检察院党组在市委和省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五抓”、“三个显著提升”的工作思路目标,有力地带动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把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1+5”制度体系,办理了52起保护公共利益案件,找准了检察监督新的增长点,这些经验做法被高检院和《山西信息》转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建立和落实工作机制,办理了102件相关案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为增强全市人民安全感、幸福感作出了贡献。杨景海检察长希望阳泉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引,按照高检院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二字要求,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在省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阳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杨景海检察长在阳泉市检察院智慧检务中心听取汇报

第一,始终坚持政治建检,大力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是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扭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不严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产权保护、扫黑除恶、国企国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提出落实措施,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四是要营造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持从严治检,始终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中,坚决惩治自身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杨景海检察长观看阳泉市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显示屏检务公开内容

第二,扎实开展“四大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贯彻到检察工作中。“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省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持续和引深,是山西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高检院十二字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的重要工作抓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意义,坚决服从省院党组决定,严肃认真地抓好“四大活动”的动员宣传和部署推进工作,迅速掀起开展“四大活动”、争创一流业绩的热潮。要根据开展“四大活动”的实施意见,围绕一流业绩目标和“五大提升”标准要求,精心筹划本地区本单位本条线的阶段性目标和长远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主体,确保“四大活动”取得实效。省院将根据2018年攻坚起步阶段目标,制定年度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标准;市院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把开展“四大活动”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当中,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助推“四大活动”扎实开展。

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在与阳泉市检察院干警座谈时讲话

第三,始终坚定检察制度自信,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把法律监督职能做实、做强、做优。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制度自信,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做实、做强、做优。一是继续做好支持配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宪法关于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认真学习监察法,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二是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级院党组要把住改革方向,坚决执行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高检院任务要求,根据省委部署安排,因地制宜地推进改革工作。要认真做好改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了解改革政策,摸清编制底数,掌握队伍情况,做到提前谋划、提前工作,为顺利开展改革打好基础。要及时、主动地向党委、政府、人大及其相关部门报告改革进展情况,争取理解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来推进检察监督工作。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通过履职办案,眼睛向内查找问题,带着问题去思考、研究和完善,做实、做优、做强法律监督工作,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立足国情省情和自身实际,找准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在尊重检察工作规律和检察权特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完善行使法律监督权的方式。

阳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自明参加座谈会

第四,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一要着力培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有力、有效地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二是着力加强基层建设。要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不断完善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保障体系,更多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水平。要根据基层实际,完善检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指导、引领作用,真实客观地反映和评价基层工作。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健全和落实挂职、交流制度,为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基层干部提供良好发展空间。三是强化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

阳泉市检察院王廉允检察长汇报阳泉市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

第五,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在“精”“细”上下功夫,更加重视和做好经常性联系、面对面交流,把工作做在平时。要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检察开放日活动,依托“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和检察服务大厅,打造检务公开“升级版”,使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

杨景海检察长在与阳泉市检察院干警座谈时讲话

市委书记关建勋在参加座谈会时向杨景海检察长介绍了阳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高度评价了阳泉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关建勋书记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围绕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调研期间,杨景海检察长还深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检察机关服务企业情况,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杨景海检察长深入到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调研指导

杨景海检察长在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听取中心运行情况介绍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