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行政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18-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3日全市行政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3月13日,阳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行政检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行政检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车建丽主持会议。各县区院分管领导、市院行政检察部及各县区院民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检察院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开展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行政检察部负责人对2017年度考核工作做了具体说明,车建丽专职委员对2018年全市行政检察工作目标及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廉允检察长就做好2018年全市行政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市业务工作会议,显示我院党组对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视和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过去一年,全市行政检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公益诉讼工作起步良好,效果明显。省院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在全省性大会3次点名表扬阳泉行政检察工作。

就做好2018年全市行政检察工作,王廉允检察长提出四点明确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对行政检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公益诉讼作为行政检察工作的标志性职能,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是中央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这项制度的重大意义进行深刻阐释,特别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全市行政检察干警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行政检察工作;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职行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措施,切实把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领导,真正把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两级院党组每个季度要召开1次公益诉讼专题会议,真正把公益诉讼列为党组议事议程,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察长要亲自抓,亲自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要多听取工作汇报,多向区县党委、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从人员、设备、经费等方面倾斜,对行政检察工作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三是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健全完善行政检察工作机制。行政检察部门要持续完善上下一体化联动机制,健全“市院是龙头,基层院是主阵地”的上下协同工作模式。要建立检察机关内部协同推进机制,树立全局意识,与其他刑事业务部门加强配合支持,形成全院“一盘棋”工作格局。要研究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的衔接机制,尽快建立发现职务犯罪线索移送机制,切实强化监委对人监督与检察机关对事监督的合力,增强检察监督刚性,树立检察监督权威。

四是加强学习,科学配置,建立专业化正规化的行政检察队伍。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职能,全市行政检察干警要加强学习,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加强公益诉讼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针对性地强化学习,提高实战能力。要转变工作方式,更加理性、更加文明、更加讲法治地去开展工作。对公益诉讼既要有信心、有热情,也要积极稳妥,坚持“审慎”“谦益”原则,重视诉前检察建议效果,扎实推进阳泉行政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车建丽专职委员对2018年全市行政检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