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刊 第14期
时间:2019-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检察院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大讨论交流总结大会

 

5月20日,市检察院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大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市委大讨论督导五组成员到会进行指导,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大讨论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把从严从实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从“破”“立”两方面着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对表一流,扎实推进4个关键环节、12个规定动作,推动大讨论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学习的革命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大讨论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强化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支部学习、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等形式,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使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坚定了改革创新再出发的信心决心。二是思想的革命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大讨论期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不愿改、不会改,不敢闯、不干事,理念旧、办法少等问题,广泛深入查找了原因,积极进行了改进,掀起了一场深刻的“头脑风暴”。三是工作的革命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以大讨论为牵引,推动检察工作取得了开门红。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大讨论中坚持把解决观念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了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整改抓得严,多数干警观念为之一变、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为之一新,体现出4个特点。一是改革的态势不断加强。通过大讨论,全市干警进一步认识到阳泉检察工作发展的差距、创造一流业绩的根本在于改革创新,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进行改革;二是创新的态势不断加强。进一步认识到创新是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以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创新为争创一流业绩添砖加瓦,在创新中挖潜力、增动力,增强积极性;三是对标和争创一流业绩的态势不断加强。进一步认识到标准低了,看到的都是成绩,提高标准,马上就会发现不少差距,从而形成了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的新气象。四是激情和精准干事的态势不断加强。进一步认识到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焕发出了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王廉允检察长对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改革创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到,大讨论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也是阶段性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永远在路上。要在持续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继续聚焦“六个破除”,围绕落实“对标一流整改提升清单”持续用力,增强解决问题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要在全面总结上下功夫,深入挖掘经验做法、鲜活案例和新的变化,组织开展好多种形式的交流宣讲,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注重用制度来巩固成果,特别是要把问题导向、严格要求、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清单管理、党员干部带头、干部入企入村、先进典型等好做法制度化长效化;要乘势而上,对照省院“四大活动”要求和年初全市检察长会议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先进一流典型,继续以改革创新为发力点,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变“开门红”为“全年红”。

二要紧密结合大讨论成果,继续把“五抓”中抓改革、抓创新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小。“五抓”“三个显著提升”的工作思路首要的就是抓改革、抓创新。当前检察机关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内设机构改革,高检院已经率先完成,省院、市院也正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全市检察干警要本着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的心态来推进这项工作。除了内设机构改革外,市院党组还有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建设、领导办案、业绩考核等改革任务,要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优秀成果,广泛应用于各项检察工作中,按照市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创新的内涵,要实实在在地在高检院、省院的改革规划中,把在工作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提炼为具有推广价值的制度成果。

三要深刻理解,改革创新的核心在于担当作为。敢担当、善作为是“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基本着力点,是争创一流业绩的必备要素。担当作为的第一层含义是要干。不能因为怕担责、怕得罪人、怕挨骂就患得患失、裹足不前。第二层含义是要明白干什么,不能盲干。员额检察官要用心办好每一个案子,将心思放在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挖掘上,做出成效;行政人员要努力提高服务意识、超前意识,把行政部门的工作尽量做到一流,服务全院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第三层含义是要知道怎么干。要善于作为、创新工作,工作业绩要出彩、出亮点。市院党组要为干事者、担当者撑腰鼓劲,坚决纠正干事多出事多处理多、不干事不出事有好事的逆淘汰现象。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对推诿扯皮的太极拳“高手”,要坚决调整处理。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范海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王廉允检察长的重要讲话,对于阳泉检察改革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巩固好、深化好、拓展好大讨论成果,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强力促改,主动求新,勇于任事,不断开创阳泉检察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刑事检察二部支部、行政检察部支部、检务管理监督、民事检察部联合支部、监察部支部、政治部支部五个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