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刊 第9期
时间:2019-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廉允检察长组织区县院检察长进行督导谈话

提出五项措施落实省院杨景海检察长谈话要求

 

4月2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廉允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5个区县院检察长进行督导谈话,传达学习省院杨景海检察长督导谈话精神,摸清各区县院正在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和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包括捕后正在侦查、一退、二退)的涉黑涉恶案件预判移送审查日期,逐案掌握案件受理时间、办理情况、是否改变定性、是否有退查重叠的情况(有讲明原因)、案件具体承办人,并明确移送法院起诉时间。对按期完成“积案清零”任务进行再部署,提出五项措施贯彻落实杨景海检察长谈话精神。

一是认识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全市检察机关目前还有一些积案没有起诉到法院,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对待。而且随着专项斗争规模的进一步深入,还会有新的案件不断移送检察机关。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很重。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有长期、持久的思想认识,既不能欠旧账,更不能欠新账,要打好依法处理的法律仗,切实保证检察环节办案质效。

二是要切实把工作压力传导下去。3月29日,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对市分院检察长进行了督导谈话,就“积案清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逐案掌握案件办理情况,预计移送法院起诉时间,实现精准摸底、挂图作战,切实把压力传导下去。同时要继续发挥好督导督查作用,加大对下指导力度,不定期对区县院专项斗争进行督导,形成“一竿子插到底”、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要把“积案清零”目标落到实处,对所有在办的案件都要有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用结案率来衡量站位是不是高,落实的好不好。对退补退查的案件,特别是二退的案件要逐案分析原因,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属于自身能力、作风、水平方面的,要迅速整改落实到位;属于与其他机关执法思想不一致、不统一的,要通过会商研判的方式解决。提前介入意见、退补提纲要精准可操作,有针对性,与其他机关共同发力,共同解决问题。

四是要坚决把好案件质量关。要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领导对案件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三个严把关”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一方面,要坚持依法严惩的工作总基调,对构成黑恶势力犯罪的必须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毫不手软。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人为拔高或者降低。同时要强化对侦查、审判的法律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定性不准、量刑畸轻畸重及侦查、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要坚决予以纠正。

五是要注重打“伞”破“网”。要把打掉“保护伞”、破除“关系网”作为主攻方向,在引导侦查取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受理申诉的同时,落实“串并研判、深挖彻查”的要求,更加注重摸排发现“保护伞”线索。要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联动,完善线索核查、快速移送、双向反馈等机制,形成打击“保护伞”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打伞破网”。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