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刊 第2期
时间:2019-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廉允检察长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3月6日,市检察院检察长、三级高级检察官王廉允首次列席市中院审判委员会,并代表检察机关就研究的案件发表了意见。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华主持会议。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具体行动,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强化审判活动监督和促进检察机关自身业务建设的重要方式。检法职责不同,但在提升办案水平、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去年6月11日,张军检察长亲自列席最高法审委会,参与讨论一起刑事案件和一起民事案件并发表意见。去年7月19日,省检院杨景海检察长也列席了省高院审委会,就一起死刑二审上诉案件的自首认定问题代表检察机关发表意见,被省高院审委会采纳,上诉人被改判死缓。相信今天的活动,对于加强阳泉检法两院之间的联系,带动各县区院检察长列席基层人民法院审委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王廉允检察长强调,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检察长以法律监督者的身份和角色“列席”审委会会议,不仅能通过在列席会议过程中充分发表意见,促进检法两家合力解决案件的争议焦点,消除双方在法律、法规理解和适用上的分歧,提高办案质效。同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听取对检察产品的意见,有助于从用户角度考虑提升产品质量,真正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目标。可以说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作用同向、结果双赢。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希望检法两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转变监督观念,认真贯彻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规范和完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将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落到实处。两级院检察长应深刻认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应尽的法定职责,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要求,积极推进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与同级法院的沟通协调,在列席过程中及时发现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抗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总结抗诉监督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每一起抗诉案件的办理质量,确保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取得成效。及时总结列席工作情况,积极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对遇到的问题也要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推动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规范化、常态化。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