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市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6-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党支部: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阳组通字[2016]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重要指示要求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开展学习贯彻系列讲话,解决若干突出问题主题学习交流会为契机,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各种方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领会好讲话的基本内涵,从整体上厘清思想脉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体现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崇高风范。

  2、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重要指示要求。85,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全省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918,省委召开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进会,进一步分析全省管党治党形势,明确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方针、目标和重点任务。92324日,省委书记骆惠宁深入我市平定、盂县、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期间主持召开省属钢铁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我市工作情况汇报和省属钢铁煤炭企业关于去产能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党支部要迅速传达、深入领会骆惠宁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一个指引、两手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六个如何、八个进一步”“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以煤炭产能结构优化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等治晋理政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来审视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查漏补缺,找准短板,明确措施,整改推进,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3、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晋东区域中心城,转型发展先行市,城乡统筹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4、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解决若干突出问题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从即日起至1019,各党支部要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解决若干突出问题为主题,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会上,要针对实际工作突出问题进行讨论,并将运用系列讲话指导解决问题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会议进行总结,于1017前将书面总结和附件1上报市院政治部,届时政治部将情况汇总上报。

  二、进一步查找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推动和检验学习教育

  各党支部要牢固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聚焦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1、抓好党员干部自身问题的整改。按照中央五个着力解决的具体要求,认真对照我院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明确的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需要重点解决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即: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问题;(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问题;(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问题;(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5)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问题;(6)积极整改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党员干部逐条对照落实,深入进行查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

  2、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整改。对照全省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和全市基层党建五大提升工程,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回头看,找准短板、全面整改,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每一项党内生活制度都得到严格落实,每一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

  3、抓好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范围,立行立改、真整真改,确保经得起检验、群众真正满意。继续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落细落小、防微杜渐,推动作风持续好转。

  4、抓好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的整改。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激情等问题,列出表现、深入分析,辨清原因、对症施策,通过加强管理监督、强化激励保障、严格追究责任、健全制度机制等措施,切实解决好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各党支部要综合以上情况,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并将改正的问题备注,于1018日前将问题清单上报市院政治部。

  三、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作用,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各党支部要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住日常、严在经常。一是党支部书记要扛起主体责任的担子。书记当好小郎中,领导所在支部党员,认真积极开展教育活动,要将学习教育和具体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本职能和作用。二是坚持落实好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把党员组织起来,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握时间节点、关键环节、质量要求,推动党内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常态化。三是抓好后续两个专题研讨。各支部要在10月份,利用星期一学习日时间,抓好后续两个专题的研讨。要把讲道德、有品行专题研讨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品德合格,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等开展研讨。讲奉献、有作为专题研讨同联系实际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发挥作用合格,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等开展研讨。突出各部门实际,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凝聚思想共识。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督导重点放到了党支部。10月底前,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将对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希望各支部要高度重视,要在抓好的同时,结合工作中的问题清单抓好关键的工作,并整理完备相关资料,做好督导工作准备。

  四、进一步强化领导带头,着力推动学习教育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系列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要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又要发挥好组织推动作用。

  1、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看齐,继续认真落实好十带头,暨带头开展专题讨论、开展学习交流、指导支部学习、讲专题党课、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接受民主评议、推动精准脱贫、指导联系点、抓整改促落实等重点任务,为广大党员立起标杆、作出示范。

  2、推进全面覆盖。要把学习贯彻系列讲话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基层组织延伸,促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市一盘棋

  五、进一步抓好统筹推进,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各党支部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实现新突破、做出新业绩。

  1、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推动发展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两手抓、两促进要求,解决好两张皮问题。

  2、与开展党员先锋行结合起来。用好主题实践活动这一载体,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广泛采取党员亮明身份、志愿服务、挂牌上岗、承诺践诺、结对帮扶等做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把合格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

  3、与宣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大力学习宣传全省、全市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工作岗位上展示新风貌、争创新作为,为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三日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