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市检察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时间:2016-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的内在需要和本质要求,是新形势下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从根本上保证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根据市委、省院的方案和通知要求,结合市院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实际,现制定如下安排计划,请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落实。

  

 

市检察院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一)

  

阶段

时间

       

       

组织

方法

 地点

  责任单位

组织关系排查

  集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

  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

  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工作。

  采取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查找失联党员、规范组织处理、妥善开展处置、健全党员档案等措施,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照标准足额交纳党费,交纳基数核定是否准确,严格党费管理和使用,并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统一组织

各自

办公室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动员

 辅导

  1、制订学习教育方案2.王守林检察长作动员讲话。

  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全体党员

 统一组织

七楼

会议室

办公室

政治部

机关党委

学习

党章

党规

 普通

 党员

  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

   学习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掌握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内容。

   掌握党章的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节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组织《学党章党规知识问答》。(两学一做题库)

   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知识问答》竞赛活动,重点检验学习内容和效果。

各支部

 集中组织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市检察院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二)

  

阶段

时间

       

       

组织

方法

地点

责任单位

党务

培训

  举办一期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业务培训班。

  学习掌握机关党务知识,规范支部建设内容,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统一组织

七楼

会议室

机关党委

党课

辅导

  1、请院党组书记王守林检察长讲党课。

  2、请市委党校或讲师团教授党课辅导

  认真搞好学习笔记,同时联系自身学习实际和党课内容,书写不少于2000字心得体会。

 全体党员

 统一组织

七楼

会议室

机关党委

  各支部书记给党员干部上党课。

  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针对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教,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各支部

  集中组织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宣扬

 表彰

 先进

 

  邀请省院王拥政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会。

  用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无私奉献,进一步弘扬先进模范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全体党员

 统一组织

 

机关党委

政治部

  组织开展建党95周年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活动。

学习

系列

讲话

普通

党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内容。

   学习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个人自学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市检察院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三)

  

阶段

时间

         

       

组织

方法

地点

责任单位

学习

系列

讲话

县处级

以上党

员干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个人自学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组织《学系列讲话知识问答》(两学一做题库)

   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学系列讲话知识问答》竞赛活动,重点检验学习内容和效果。

各支部

集中组织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实地学习教育

  

  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教育

  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加强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用四讲四有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合格党员。

统一组织

教育

基地

机关党委

政治部

演讲

比赛

  举办一期以对党忠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忠诚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全体党员

统一组织

七楼

会议室

政治部

机关党委

主题

实践

活动

  成立市院机关学雷锋志愿者小组,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

                       

  每个支部推荐一至两名党员,参加学雷锋志愿者小组,到工厂、社区、车站、学校、扶贫点,宣传法律知识,服务人民群众,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统一组织

各实践地点

 机关党委

               

  

  市检察院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四)

  

阶段

时间

       

       

组织

方法

地点

责任单位

专题

研讨

  讲政治、有信念。

  重点围绕如何确保政治合格,做到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等开展研讨。

党组和

各支部组织

各自

办公室

机关党委

  讲规矩、有纪律。

  重点围绕如何确保执行纪律合格,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等开展研讨。

  讲道德、有品行。

  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品德合格,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等开展研讨。

   月

  讲奉献、有作为。

  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发挥作用合格,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作为,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等开展研讨。

 查摆

 问题

普通

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司法行为。

  解决一些党员理念信念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的问题;解决组织观念淡薄、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的问题;解决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的问题;解决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的问题;解决损害司法公信力、素质能力不适应、办案质量和效率不高的问题。

各支部

集中组织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市检察院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五)

  

阶段

时间

         

       

  组织

  方法

  地点

  责任单位

查摆

问题

县处级

以上党

员干部

  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以及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解决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请示不报告、顶风违纪搞四风、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解决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铤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解决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解决对司法体制改革认识不足、研究不够、推进不力等问题。

院党组

六楼

会议室

院党组

  整改

  措施

 一

 月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查摆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纪律等进行评议。

各支部

集中组织

各自

办公室

 各党支部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召开市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组成员结合参加学习教育,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群众请进来,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说立行、真整真改。

院党组

统一组织

六楼

会议室

院党组

巩固

提高

  十

 二

    月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总结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广大党员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转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凝聚共识,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全体党员

统一组织

七楼

会议室

政治部

机关党委

               

  

  措 施 要 求

  1、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

  2、坚持学习制度。各支部要制订学习计划,确保四个落实。每名党员要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并撰写5篇学习体会文章。支部对每次学习的情况,要认真填入《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员参加学习情况要做好登记。

  3、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各支部要按照计划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4、搞好检查督导。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和每个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年底对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时,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评。

                                                                                                                                                                                                                                                                               机关党委 

                                                                                                                                                                                                                                                                                2016.05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