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数字检察赋能,代表委员监督,有效推动诉源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5日,阳泉市城区检察院联合阳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交警支队四大队,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城区分局共同组织了“拒绝酒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诉源治理宣传活动”,阳泉市城区、高新区辖区内22家摩托车、电动车销售商家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阳泉市城区检察院在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过程中,刑事速裁团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大数据类案筛选发现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24日间,共受理危险驾驶案件254件,其中摩托车危险驾驶案件共有139件,占所有危险驾驶案件的55%。摩托车危险驾驶案件曾因酒驾被行政处罚的占比17.3%,而因无牌无证摩托车危险驾驶被处罚的占比69.2%。后经调取阳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交警支队四大队行政处罚数据,发现摩托车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连续多年处于高发态势。为进一步强化摩托车行业诉源治理,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城区检察院紧盯摩托车销售、监管等关键环节,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召开了此次宣传活动。

活动由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晓晔主持,刑事速裁团队负责人王金现对城区摩托车酒驾源头治理行动方案进行了传达,并结合酒驾事故案例以案说法,向商家代表宣讲了酒后骑车、特别是醉酒骑车的严重危害性,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交警部门代表就摩托车、电动车的区分及考取驾驶证、上车牌照的流程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城区分局代表对商家如何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进行了指导,对销售过程中需要执行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强调。最后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勋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活动聚焦摩托车酒驾醉驾诉源治理,凝聚多方合力,对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推动阳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结束时,城区检察院为摩托车、电动车销售商家发放了“拒绝酒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宣传牌匾。各销售门店负责人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确实让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一定会严格落实此次活动要求,将“拒绝酒驾,平安出行”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上,传递给每一个消费者,守好源头关卡,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贡献力量。

活动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与会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城区检察院诉源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简化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及领取摩托车拍照流程及加大法律宣传等方面向相关单位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是城区检察院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加大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务实举措。


下一步,城区检察院将牢牢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加强与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等沟通联系,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以“我管”促“都管”,要持续落实落细“数字检察”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不断加强诉源治理,奋力推动城区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局起步,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阳泉实践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