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大数据”+“精监督”助力化解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争议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一起长达6年的执行终本‘积案’,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促使案件圆满结案,让案件当事人回归正常生活。”近日,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借助数字检察、开展精准监督,实质性化解一起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争议。

案情回顾

2015年,石某夫妇因政策外生育二孩被卫生部门决定征收社会抚养费151999元。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法院依法对石某夫妇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后因石某夫妇无财产可供执行,该案终结本次执行,长达6年时间处于“沉睡”状态。

大数据筛查,发现案件线索

2023年初,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数字检察专项活动,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对法院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监督中发现该案线索。经调查核实,石某夫妇长期受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的限制,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抽丝剥茧,破解问题关键

为妥善解决该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启动案件调查监督程序,查阅国家生育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走访相关部门和单位,终于找到案件突破口。根据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及有关问题解答“关于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该案已不适合继续执行。

公开听证,寻求解决方案

社会抚养费征收牵涉国家政策变更,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2023年3月16日,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法院、卫生部门,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公开听证。会上,检察官就办理该案的事实、法律依据,以及听证内容等进行详细说明,各单位就政策执行、履职方式和时间进行阐述,各方达成初步一致,就联动全局谋划、整体部署推动解决争议化解达成共识。

上门释法,达成一致意见

会后,依托与卫生部门会签的《检察监督与依法行政会商工作机制》,检察官两次主动上门释法说理,与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具体工作存在的困难及顾虑,对症下药,提出对策建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卫生部门撤回强制执行申请,法院依法执结案件,并解除石某夫妇的限制高消费等措施。

跟进监督,争议实质化解

为确保检察监督取得实效,检察机关不断跟进案件办理进度,积极推进争议实质性化解。2023年4月10日,卫生部门向法院提交撤回强制执行申请,法院依法解除对石某夫妇的相关执行措施并结案。“沉睡”6年的终本“积案”结案了,社会抚养费征收遗留问题解决了,石某夫妇也恢复了正常生活。

该案是国家生育政策变化以来,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相关案件。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觉能动履职、多措并举,将监督办案与争议化解同步推进,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政和,在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