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追征欠缴税款151万元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机关的督促,使我们的税收执法工作更有力度,3家欠税企业在短短20天内已将所欠税款全部缴清……”近日,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涉税公益诉讼案件,督促税务部门及时履行税收征收管理职责,收回税款及滞纳金151万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头雁领航,把握工作大局

为切实开展好“国土国财”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家底,今年年初,借助与税务部门会签的《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中促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发挥头雁效应,针对发现的欠税线索,主动与税务局负责人进行沟通,并会商税务监督事项,以检察监督助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动作为,开展调查核实

针对发现的欠税线索,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认真落实沟通协作配合机制,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除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外,还多次走访了解三家企业经营状况、欠缴税款期限及数额等情况,积极开展诉前沟通协调工作,为案件成功办理奠定良好基础。

共同磋商,实现双赢共赢

立案后,城区人民检察院启动磋商机制办理该案。在检察机关推动下,税务部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欠税企业释法说理、上门催缴等方式,督促3家企业在短短20天内将所欠151万元税款、滞纳金全部缴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税收是国家财政总收入的主要来源,对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城区人民检察院将聚焦税收领域,持续开展“国土国财”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与税务部门加强协作,形成税收保护强大合力,当好国有财产“守门人”。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