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矿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会议精神
时间:2016-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9日,矿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会议,总结2015年检察工作,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贯彻省、市检察院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今年检察工作各项任务的四点要求。 

  会议通报了2015年市检察院对我院案件评查的情况,严志勇检察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批示、孟建柱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曹建明检察长、杨司检察长、王守林检察长在全国、全省、全市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领导班子、检察队伍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深刻分析了2015年我院业务工作考核排名落后的原因和2016年矿区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按照市检察院王守林检察长的指示精神,针对检察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面做好2016年检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亮点”工作带动业务工作整体协调发展。根据近几年来矿区“小官大贪”案件突出的问题,集中力量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群众生产、生活的职务犯罪案件。立足矿区实际,深入研究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措施,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反渎工作在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要持续打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亮点”,深入研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六大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特别要注重发挥“侦防一体化”机制的作用,促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相互融合,形成围绕“亮点”工作,反贪、反渎、信访举报、批捕起诉、刑事执行联动协调发展的良性机制。 

  二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服务矿区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矿区特别是阳煤集团经济下行、刑事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进入高发、易发的形势,按照区委“冬季行动”的要求,加大打击“三类”重点犯罪案件、黄赌毒案件的力度,围绕“六大发展”战略,高度关注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加强对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诉讼监督。围绕执法公信力建设,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是完善诉讼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平正义。要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推进驻公安侦查监督检察室改革措施,切实扭转不敢监督、不善监督及监督不规范等问题;结合矿区实际,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健全对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核查纠正机制;要切实改变民行检察监督被动、坐等案件、就案办案的习惯做法,适应修改后《民诉法》的新要求,开展对民行诉讼过程的全方位监督。 

  四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检察改革。要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为抓手,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重点整治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要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核心,以党建带队建,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巩固年等活动,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要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省以下检察机关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改革,高度重视改革涉及到的人员机构调整和各种资源整合可能出现的矛盾,积极做好思想教育及人员分类、管理机制调整等前期准备。结合司法改革进一步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探索建立分类管理、责权利统一、职业保障规范的新型管理体制,依靠改革强化责任、注入动力、激发创新,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矿区院)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