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喜迎二十大 履职护安全 督促整治跨河桥梁行洪隐患 保障千余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2-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位于阳泉市盂县西潘乡侯庄村和铜炉寨村间跨乌河桥,经过阳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近2年的持续跟进督促,终于完成整改,桥体增建2个桥洞,下挖排水,泄洪能力明显增强,桥体也已整修一新,解决了侯庄村、铜炉寨村及附近千余村民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乌河是盂县境内最大的河流,流经盂县东梁、西烟、西潘等乡镇,流长54公里,流域面积680平方公里,而后汇入滹沱河。乌河西潘乡段有一座连接侯庄村和铜炉寨村的跨河桥,桥长100米,宽15米,高2米,该桥是铜炉寨村320户676名村民出村的唯一道路,也是附近4个村近千名村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通道。经调查,该桥未办理涉河工程建设审批手续,桥墩密集,阻水严重,按照乌河十年一遇的洪水,过洪量应当为每秒200立方米,但该桥现有的过洪量不足一半,存在严重的行洪安全隐患。

  在发现该案线索后,阳泉市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基层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两家单位对侯庄村跨乌河桥存在的行洪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防洪安全。在制发检察建议后,阳泉市检察院秉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多次与水利部门进行沟通,并前往桥梁所在基层乡政府、村委会了解推进情况。涉河桥梁是重要的农村基础设施,但是所在村乡两级资金紧缺,拆除原桥体需要资金,重建还需投入更多资金,中间还有较长时间无桥可用,当地村民极为关注。为此,经与相关水利部门、乡政府多次磋商研判,最终形成了不拆除原桥体又增大泄洪能力,投资少、工期短,满足各方利益的整改方案:将桥体两侧实填部分开挖,增建2个宽4米高2.3米盖板涵,同时下挖原有桥洞,对桥体进行整体修缮。整改工程于2022年7月20日开工,经过近2个月的施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顺利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安全。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