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阳光司法“零距离” 公开公正促公信
时间:2022-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度、透明度,强化院领导包案办理申诉案件的主体责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2022年5月11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曹志勇作为承办检察官就阳泉市瑞源小额贷款公司刑事申诉案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侦查人员、原承办检察官、被不起诉人、申诉人委托代理人共同参与听证。此次听证依托中国检察听证网,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诉讼过程及需要听证的事项,申诉人委托代理人详细陈述了申诉理由和请求,侦查人员及原案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原案办理过程及法律适用情况。在场的5名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采信对被不起诉人、申诉人委托代理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询问。经充分讨论,5名听证员达成申诉人申诉理由不能成立的一致意见。

  曹志勇副检察长在听证会最后指出:“民有所呼,检有所应”,阳泉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将案件办到极致,不断拓展公开听证案件范围,在执法办案中体现法度、力度和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实行院领导包案办理申诉案件并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接受阳光检验、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的决心,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有利于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通过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工作,值得推广。

  此次就刑事申诉案件召开听证会,是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要求、增强刑事申诉案件复查透明度、保证办案质量、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有益举措,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阳光司法、公正司法的执法理念,以开门办案、止于至善的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传递检察温情,彰显检察担当,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