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阳泉市检察院成功办结盂县大汖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1-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阳泉市检察院成功办结高检院交办的盂县大汖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对大汖古村落保护履职到位,全力做好古村单体建筑修缮、消防设施安置、文物设施保护、古树挂牌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效保护了大汖古村历史文化遗产,取得良好成效。该案是全省首例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阳泉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2021年1月5日,阳泉市检察院收到高检院交办的关于盂县大汖古村落自然损毁现象严重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王廉允检察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案件办理工作,成立以检察长为主任检察官的公益诉讼专案组,多次深入大汖古村开展调查核实。

  经查:盂县大汖古村始建于北魏永安二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13年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评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19年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村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凝聚着阳泉人民生产生活智慧,承载着阳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但是古村却存在传统建筑保护欠缺、房屋损毁严重、人居环境较差、文物设施保护不到位、消防设施设置不到位等问题,整体保护工作与《山西省盂县大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制定的近期保护修缮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发现的问题,阳泉市检察院根据具体行政职责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在办案中及时向省检察院请示汇报,省检察院对案件调查、文书制作、法律依据等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多次与相关行政机关座谈磋商,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古村保护现状、掌握各单位履职情况;组织协调基层政府及住建、文旅、林业部门和旅游开发公司制定整改计划、申请专项资金联合推进古村保护,修缮破损传统建筑60处,配备消防设施30 处,保护古树9株、古庙3处、古碑7块,建立消防巡检制度,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并对大汖古村剪纸、炒棋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申报,对提升大汖古村知名度,挖掘古村历史文化价值,促进古村长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大汖古村落保护的最大合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和“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阳泉市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检院、省检察院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社会影响和办案成效,持续关注古村落日常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和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功能作用,通过办理革命文物、红色遗迹遗存、古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案件,推动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抢救性、复建性和预防性保护,努力为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加强传统古村落资源保护贡献阳泉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