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检察长跨市域救助困境儿童 用司法救助释放检察温度彰显检察担当
时间:2020-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阳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带领第七、第八检察部干警,到长治市沁县对困境儿童磊磊(化名)开展跨市域联合救助工作,通过司法救助和未成年人心理救助,向人民群众释放检察温度,彰显检察担当,切实在案件办理中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磊磊今年6岁,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2019年5月1日,在阳泉市平定县,磊磊亲眼目睹了父亲张某某杀害母亲赵某某的犯罪过程,这让磊磊的心理受到了无法估量的伤害。2019年12月19日,磊磊的父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磊磊成为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里也没有了经济来源。案件发生后,磊磊由祖父母监护回到长治市沁县老家居住,祖父母长期务农且年事已高,今年又逢疫情,收成欠佳,让磊磊的生活更加困难,精神无助。   

  了解案件基本情况特别是孩子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后,王廉允检察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带领市检察院第七、第八检察部干警及阳泉市睿泽心理工作室首席心理咨询师,驱车200多公里到长治市沁县开展救助工作。在沁县磊磊祖父母租住的家里,王廉允检察长语重心长地安抚了磊磊的爷爷奶奶,关切地询问了磊磊目前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亲自指导了磊磊的学习。随后,心理咨询师与磊磊进行了初次会谈,初步诊断评估磊磊存在儿童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为进一步做好对磊磊的司法救助和心理救助工作,王廉允检察长指示,要及时对接长治市沁县检察院,多方联动、多管齐下,既要在经济方面进行救助,保障磊磊健康生活、快乐学习,还要对磊磊进行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保障其心理健康。   

  日前,经过市检察院与沁县检察院的沟通协作,协调当地民政部门为磊磊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每月1061元,市检察院为其申请的50000元司法救助金也办理完毕马上下发,已帮助其正常入学生活,解决了生活困难。9月14日,市检察院召开了检察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对磊磊提供专业心理救助的事项,最终决定对磊磊救助30000元,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每周进行一次心理咨询,为期一年,如果效果不好,还将及时调整心理咨询师,以充分保证咨询效果,切实帮助磊磊走出阴影,健康成长。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