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向盂县人民政府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助推政府依法行政保护阳泉后备水源安全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效果,彰显检察建议监督刚性,7月6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就盂县人民政府对盂县龙华口水库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依法履职不完全到位的问题,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盂县人民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盂县人民政府对盂县龙华口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继续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面完成搬迁安置任务,修复库区生态环境,实现龙华口水库足量蓄水,保障阳泉市民饮用水安全。盂县县长梁海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喜平参加公开宣告送达仪式。 

   

  盂县龙华口水库是阳泉目前最大的水库和后备水源地,在保证阳泉可持续发展、防洪灌溉调蓄、涵养库区生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龙华口水库大坝主体工程虽然早已建成,但移民搬迁安置一直未能按计划推进,至今仍有村民未搬迁,已搬迁村民遗留建筑还未完全拆除、废品垃圾还未清理,导致龙华口水库不能及时清底、足量蓄水,水库功能不能正常发挥,库区新生态系统长期不能构建,严重影响阳泉饮用水后备水源调水工程整体推进,导致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宣告检察建议后,盂县县长梁海昌代表盂县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 

  

1
是要提高政治站位。
 

  

  龙华口水库坝体于2012年建成,但是一直未能进行验收,移民搬迁是很重要的原因。县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阳泉后备水源地建设的高度认识库区移民搬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推进问题解决。 

  

2
是要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决定由县长亲自挂帅、亲自负责,尽快推进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保证在7月底前全面完成。 

  

3
是要严格履职到位。
 

  

  要采用积极有力措施做好库区清理工作,在8月底前对搬迁遗留的各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清理完毕,实现水库验收蓄水。 

  王廉允检察长指出,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创新工作,也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3年来,阳泉市检察机关首次采用规范仪式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龙华口水库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关系阳泉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检察机关发现案件线索后,积极向省检察院请示汇报,决定采用检察公益诉讼的方式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实现检察权与行政权的良好对接。 

  就下一步抓好检察建议的落实,实现检察建议效果,王廉允检察长强调: 

  

1 在认识上要统一和提升。

  从中央层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汾河释放出的保护环境的强烈信号,从省委、市委层面要把保护好后备水源地作为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和“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落实项目为王,把检察建议内容落小落实,保护好阳泉后备水源地。 

  

要依法依规快速推进。

  推动检察建议落实,既要行动迅速有力落实,又要坚持依法依规进行,不能因为拆迁带来新的社会问题。要切实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按照高检院“三个自觉”要求,实现检察权和行政权的有序对接,助推依法行政,实现检察办案效果。 

  

3 要边推进边总结。

  龙华口水库公益诉讼案件是阳泉检察机关办理的又一起民生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要打通办案效果最后一公里,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都要边推进边总结,加大宣传示范效应,把这起案件办成典型案件推向全省乃至全国,让党委政府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效果,持续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一流环境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