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案件聚焦         党建园地         阳光检察

基层院    城区人民检察院            矿区人民检察院             郊区人民检察院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盂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网络庭审办理首起刑事抗诉案件
时间:2020-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4日上午,阳泉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通过远程网络,出庭支持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王某某、贾某、李某某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二审抗诉案。这是阳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网络庭审办理的首起刑事抗诉案件。 

  2019年9月5日,由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阳泉市郊区人民法院对王某某、贾某、李某某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作出一审判决。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发现被告人贾某属盗窃惯犯,应按照累犯从重处罚并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1月29日,法院一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却没有采纳检察机关的合理量刑建议且裁判偏轻,遂提请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抗诉。 

  由于案件办理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严守案件办理期限,保证案件办理质量,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按照最高检《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神,为减少各诉讼参与人在庭审中的聚集,严格执行隔离、防控要求,经与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协调,决定对该案庭审采取网络开庭的方式。 

  庭前,3名合议庭审判人员,1名书记员,2名检察员,1名辩护人等出庭人员经体温检测正常后统一佩戴口罩出庭,借助远程提讯系统,圆满完成对三名被告人的讯问,举证质证、两名被告人通过视频当庭对质、法庭辩论等工作,保障了各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查明了犯罪事实,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按照最高检、省院对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总体要求,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在疫情期间科学防控、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充分利用“智慧检务”搭建的远程视频接访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提讯、安排辩护人远程会见,保障被告人权益、助力人民法院远程审判,提高诉讼效率,在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办案常态化。截止4月13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协助提审(公安机关、法院)、开庭、会见180余件240余人,实现了“打击犯罪不停步,法律监督不缺位,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总体目标。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属: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5099  电话:0353-2138290 2138365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